close

在投資市場、證券市場上,贏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贏錢,意味著打敗了市場、賺到了錢,因此贏錢意味著賺錢。

40歲以前,我也老想著打敗別人、打敗競爭的同事、同業、同行與同輩的人。

但40歲之後,我忽然發現人生沒有敵人了,沒有誰贏誰,也沒有誰輸誰,因為無勝無負,因此漸漸變得很隨緣自在。

但我會不會因此就不投資股票了呢?一點都不會,因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在這項饒富趣味的遊戲中,我可以得到許多生活的樂趣,而賺錢,只是成功走出遊戲關卡的一項獎勵金,它一點都不是打敗誰的獎賞。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態轉變。我一直以為我會因為日益淡泊名利而變得不愛投資。結果恰好相反,我反而愈來愈能認清投資的深層遊戲規則,從上市公司老闆的經營風格、經營策略、產品地位與經營企圖心,看出企業家的經營哲學,以及他具不具有值得投資的價值。

價值不再是表象的股價漲跌遊戲,也不只是財務報表上的獲利競爭能力。它蘊含得更多、更深,也更廣。

正是因為商場上關於金錢資源的競爭是殘酷而激烈的,這讓我們能洞悉更多的人性,在有所為與有所不為間,進行取捨,並以獲利績效為衡量事業成敗的重要指標。

賺錢,是一種衡量企業成敗與否的重要指標,但卻不意味著不擇手段地賺錢,會是通向成功的法則。

我知道許多人在商場上的思考層次,是很簡單且務實地---誰賺到錢,誰就是老大!

商場上的老大法則,也跟投資市場上的賺錢為王道理,是一模一樣的。

但我所領悟到的賺錢哲學,卻不是在這一個層次上。我發現錢或價格,只是大海上的波浪,在陽光下的湛藍海浪,固然迷人,但在狂風暴雨中的大浪,亦可讓人葬身海窟。

錢是一個很表象的東西,在大海的波浪底下,還有更深邃的東西,是不論晴雨、白天與黑夜,都那樣令人著迷。

我怎樣通過愛上金錢大海底下的本質性物品,而讓金錢的海水與我同在呢?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投資觀點,但卻是我近年投資股票的切入口,並得到一種安詳自在的心境---因為不迷惘於波浪,因此能在波浪上載浮載沉,樂於投資之海。

我沒有想要打敗市場、沒想要打敗海上的任何一浪一波,也沒想要挑戰大海上的任何競爭對手。我只是在海上,與海洋的潮汐共存共榮,看到股市的冷暖潮流如何匯聚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又如何滋養魚群,魚群又如何衍生出生生不息的海洋生物鏈。

我只是這生物鏈裡,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隨時以自己的身體滋養海洋,也隨時補給於海洋。

我與投資市場是共存共榮的,因此我要尋找與我聲息相通的企業家,與他的股票共存共榮。

投資成了一種載浮載沉、飄然不知所止的遊戲,而我在投資的大海上,很開心、很開心、非常開心。

投資如此、職場如此、人生如此、交友娛樂也如此。

這是一種沒有贏家的人生,也是一種沒有贏家的投資價值觀。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沒有出息的競爭觀點,我一點想賺錢的慾望都沒有。但不知道為什麼,錢會自動來找我,我也不知道為何,就是會有錢從市場上流向我。

這讓我很開心,繼續分享這種無知亦無得的投資觀。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