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對於近期反彈, 我的看法是, 有得磨了. 撐到過年後應沒問題, 看不太懂, 不過{感覺}有人硬就是要拉, 目前還找不到換手的賣壓出來, 很罕見, 是什麼情形我無法確定


一波到底?市場派拉抬解套 (例如當初政府和外資的交換條件, 你幫我拉, 我開放資金給你進來炒)?有內線之主力核四違憲題材的炒作?或未來有何較大利多?


這波強力的拉抬, 很多人被軋空(看融券餘額即知), 必須提醒一件事, 這波初期會做錯很正常, 但如果從頭錯到尾(被軋1000點!?), 那就是操作的問題了


或者如果你目前為止操作的並不順手
下面這個例子, 務必反覆看到懂為止, 
一定要領悟出何謂操盤, 
你會發現操盤並不難


我舉個例子, 我在12/29尾盤時放空台指, 放空原因很簡單,


1、12/13~12/29是個下跌勢
2、在下跌勢中, 未過12日線都是良好空點, 12/28又大拉200點, 下跌勢中逢彈放空, 天經地義
3、尾盤高點比早盤低, 為衰弱現象


這筆交易最後停損出場, 虧損在100點內, 我在剛建立部位時, 部位是有利潤的, 但是利潤並不多, 當我認為利潤會有300點以上時, 我會進場交易. 停損在100點{內} (即使虧損只有50點, 我認為我看錯了就會平倉出場)


我的想法是, {這是個跌勢的中途, 所以我在反彈時放空}, 12/28~1/2的5分線構成一個{組合}, 這種組合為良好的交易良機, 怎麼說呢?


12/28大拉上攻, 以10:30為中線, 分兩段攻擊, 所以10:30那個低點在5分線上就是個支撐, 12/29回檔(買賣差-40幾萬), 早盤高點就是壓力, 所以操作上只有兩條路:


1. 看漲的:12/28中場支撐處(約4675)做多, 賣壓出籠, (之所以強調要有賣壓是怕假突破) 殺破就停損
2. 看跌的:12/29早盤高點壓力處(約4810)放空, 買賣差如為正數, (同理, 也是怕假突破) 拉抬過此點就停損


當然不論選擇哪個, 虧損100點就強迫停損, 這是最後底限


會看漲的理由, 是因為10/19低點、11/21低點和12/28低點, 3點連起來有一個下降信道, 12/29仍在軌道下緣, 有機會彈升. 而我是看跌的, 我認為破信道下緣會展開大跌的跌勢, 就像7月~9月那樣..如按照我預期的走, 會有一段可觀的利潤, (就像9/5那筆交易, 信道一跌破, 放空利潤可達2000~3000點!), 可能風報比(風險與報酬)超過1:10, 能錯過嗎?


不過, 後來這筆交易在我看錯之下, 停損出場, 但是思考一下, 這筆交易如果我沒出手對嗎?


要強調的是, 不論你看對或看錯, 那都不重要, 你必須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統, 必須知道何時該出手, 何時不該出手. 該出手時不一定會賺, 但那些交易機會你必須把握.


風報比1:3是我個人最低可接受範圍, 也就是說, 當我認為會有300點以上的行情時, 我會進場交易, 否則其它時刻不是我該出手的時機 (因為當風報比為1:3時, 10次交易只要抓到3次, 報酬率就是正的, 再將資本放大到100萬做一口, 每筆最大損失約為總資本的2%, 這樣的資金控管為一個良好的配置, 可能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 也不會對波動太為敏感)


如果中間抓到1:10的機會, 賺錢對你來說將是輕而易舉, 中間看錯幾次行情又如何呢?請記住, 交易的目的是什麼, 不是當一個神準的算命師, 而是要賺錢。你之所以來交易, 目的是賺錢, 而不是讓自己變成一個預言家受人尊敬景仰。許多人花了太多時間想讓自己的預測能力達到100%, 中間大大小小的反彈都要抓出來, 這樣花下的時間過於龐大, 且常會事倍功半


我認為許多人失敗的原因不在看錯行情, 看錯行情是交易的一部份, 沒有人可以避免看錯, 因為他不是神. 許多老手進出了老半天, 交易了10幾年, 報酬率還是負的, 因為他仍停留在{猜行情}階段, 最大虧損與最大利潤不成比例, 只要簡單問一個人他交易中每筆最大利潤是多少, 每筆最大虧損是多少, 就知道他是贏家還是輸家


基於以上所說的, 研究盤勢, 只有一個目的, 那就是找尋交易機會. 永遠將潛在利潤與風險做為最大考量, 不要對中間的小虧損斤斤計較, 整個交易系統才是你要放最多心思的地方


下面是風報比為1:3時, 交易進出為10次的盈虧情形, 停損為100點, 假設只做一口單


0勝:-1000點=-20萬
1勝9負:-600點=-12萬
2勝8負:-200點=-4萬
3勝7負:200點=4萬(扣掉交易成本約2.5萬還有賺)
4勝6負:600點=12萬
5勝5負:1000點=20萬
6勝4負:1400點=28萬
7勝3負:1800點=36萬
8勝2負:2200點=44萬
9勝1負:2600點=52萬
10勝:3000點=60萬


由上面得知, 10次交易只要贏2次, 虧損就會大幅減少, 換言之, 假設平均一個月進出10次, 目標只要放在3勝即可, 接下來都是獲利. 甚至於, 我很肉腳, 這個月進出10次全槓龜, 只要某個月出現5勝5負, 則又打平了. 在這樣的系統架構下, 我們才會有較佳的獲利機會


因為每個人的資金大小不同, 操作風格也不同, 能忍受的風險也不同, 操作週期長短也不同, 所以每個人自己的操作系統也不同. 由這個觀點, 會出現一些情形


1. 有些點, 你知道他還會漲, 但並不適合進場, 因為風報比不佳
2. 有些點, 你並不知道他會漲或會跌, 但仍可以進場, 因為獲利可能很可觀
3. 別人買進的點, 並不一定適合你進場
4. 你進場的點, 別人也不一定適合進場
5. 所以別人認為會漲或跌, 對你來說可能沒有意義


如果, 這個部份可以真正領悟弄懂, {穩定的績效}將不會再只是夢幻似的目標, {要成功必須跳脫猜行情階段}, 你一定要領悟這句話的含意. 任何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求神問卜...都是猜行情. 換言之, 當你花下所有時間在判斷行情走勢時, 你幾乎無法成功, 我們不能將命運交給上帝, 不能將勝敗拗在行情的漲或跌上. 系統的建立就是在為交易創造一個對交易者有益的環境, 每個想成功的人都應該有一個適合他自己的交易系統


某位外國期貨交易員, 在自己建立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後, 他說, 交易很無趣, 部位一建立, 設好停損和停利後, 中間的時間就很無聊, 不知要怎麼打發.


呵, 交易本來就是這麼單純, 不是嗎?


ps. 風報比這很棒的概念能用在交易上, 是由偉大的Victor在{專業投機原理}上提出, 此人連賺18年, 平均每年72%報酬率, 其中有5年賺100%以上


情況有變?有嗎?


我最近和朋友也聊了很多有關{操作}的事情, 回想自己一路走來的路程, 許多的點點滴滴.


當我還算是只菜鳥時, 我將所有的心思花在{猜行情}上, 當然, 猜的功力會隨著時間累積著經驗越來越準, 我還記得我操作的第一檔股票是{尖美}, 這檔股票我賠了3根跌停出場, 它當時是在連跌數根跌停之後, 暴量打開, 隔天拉上平盤之上, 我去追價, 因為我認為暴量打開是有{主力}介入, 故它大量吸收跌停的籌碼, 後面會有行情. 我一買進, 當天尾盤就殺到跌停. 當天晚上, 我反覆思索, 決定隔天如果再跌, 我就要賣掉它, 因為我怕它會再開始一路跌停.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停損這回事, 我是被嚇到而想賣掉它的


隔天一開盤就跌停, 我想賣也賣不掉, 我快瘋了, 一直到收盤前, 單子還是沒成交. 再隔日, 我在未開盤前早早就掛賣單, 開盤仍是跌停, 我的單子成交了, 我鬆了一口氣, {我只賠了3根跌停}, 但接下來的事更讓我訝異與生氣, 我賣在當天最低點, 盤中拉上紅盤, 尾盤收漲停, 隔天又拉到接近我的成本區, {我白白賠了3根跌停}


這筆交易影響我非常大, 這算是我決定在猜行情上用功的一個很大的動力. 很好玩的一件事, 當時我父親跟我買在同一天, 也是{尖美}, 但他的成本比我低, 他買在跌停價, 我賣在最低點, 他卻撐到後來拉上來時才賣掉, 我賠了3根跌停, 他還小賺!! 天啊, 我果然是個大外行...


人都是上進的. 身旁那些有玩股票的阿姨伯父, 常常沒事就跟我說什麼他們聯電哪段行情買幾元, 又多神的賣在幾元, 就輕鬆賺到多少錢的, 我不會比他們笨吧, 他們行我也行, {猜行情}這種功夫, 學起來不算太難吧, 常常它是有規則的, 所以在用功了一陣子後, 加上我父親常給我一些股市的教育與幫助, 慢慢開始對盤勢有些感覺了, 雖然也常猜錯, 但偶爾猜對的那少數幾次總能振奮自己的士氣


操作進出了好一陣子後, 技術也越來越好. 某一天, 我檢討自己每筆的交易
一張績效表, 每筆的進出, 我都記得當時這檔股票的走勢, 我開始回想每筆進出當時的狀況


A股票我100元買進一張, 後來80塊賣出, 雖然我虧錢, 但我很驕傲, 心中充滿了快樂, 因為這檔股票現在只剩下40元, 我要是不賣我會虧更多。
B股票, 我150元買進一張, 後來250元賣出, 雖然我賺錢, 但我很沮喪, 因為它後來漲到了450元, 我的疑問來了, 怎麼樣才叫做成功的操作呢?


雖然A股票, 我操作到後來{只賠20元}, 但我還是賠啊, 市場並不會因為我少賠而鼓勵我給我一些獎勵金, 在帳戶裡就是賠掉了2萬元


B股票, 我雖然只賺到最大利潤中的1/3, 但呈現在報表上, 進了現金戶頭的卻是真真實實的10萬元, 我突然領悟, 事實上, 操作了數筆交易後, 最後只有一個數字是最重要的, 那就是{到底虧多少或賺多少}, 即使在下跌勢中的小反彈被你精準抓出, 進場點漂亮的不得了, 它仍只是一筆小利潤


我父親也算是個股市老手吧, 以前我一直以為他應該做的不錯吧, 某天我看了他的績效表, 咦, 和我想的不一樣..像去年, 進出了老半天, 最後一整年下來總結小賠一些, 他跟我說, 去年他這樣算是很厲害的了, 因為在大跌的行情中大部份的人都賠錢.


但是, 對於績效表而言, 只有數字, 賺還是賠, {其它都沒有意義}. 不管走勢是上是下, 只有帳戶金額才是最真實的, 再怎麼樣的進出, 最後是賠就是賠, 即使只進出幾次, 賺就是賺


這樣的領悟對我來說, 是一種脫胎換骨, 將心思全放在行情的預測是種迷失. 在贏家的操作績效表裡, 只有一種模式{大賺小賠}, 只要能保持大賺小賠, 多筆進出下, 機率會帶領你邁向成功之路. 否則, 都是輸家.


司馬相的例子又要再提一次, 這樣一個技術分析已達某種境界的人(他滿厲害的), 仍然會因一次意外而翻船, 因為它的績效表是, 很多次賺, 一次超級大賠, 賠光一切, 這無關技術分析功力的高低, 而是資金控管出了大問題


不論從朋友間談話中, 或是一些交流的來信中, 大部份的內容, 仍然不脫行情的漲跌, 事實上, 我不太喜歡回答這樣的問題 {因為某檔股票不該是勝賠的關鍵}, 我也常看錯行情, 去年行情的判斷上我也看錯許多, 但是對於我來說, 控制住每筆損失在2萬元內, 再盡量提升每筆獲利的金額才是我在乎的.


我們都知道Soros曾經被港府修理, 報章媒體說是{慘賠}, 但我敢說, 那筆賠掉的金額佔不到它基金淨值的幾個%


人性一直都是這樣, 當我過去在操作上不順手時, 我都會激起奮發向上的鬥志, 我希望將自己功力再提升, 才能擺脫輸家. 大部份的人以為, 交易贏家都是技術分析的高手, 過了數年無數的交易後, 我才發現, 我錯了. 這樣的努力往往事倍功半. even, 我進出的依據越來越簡單, 技術分析過去學了一大堆, 現在只要判斷出壓力、支撐就可以進出了


你想放空台揚, 你想拿總資金的多少來建立部位?你預定停損設在何處?停損金額占總資金的多少比例?下方有季線和月線, 那估計停利點約在何處?風險與報酬比約多少?


心理面的問題, 要突破很不容易. 這點必須知道自己的勝算在哪, 才會有信心. 之前被小軋, 所以下次出手會猶豫, 這是很正常的自然反應. 交易中最大的情緒反應問題, 就是憂慮. 因為過於害怕虧損、因為沒有進場、因為....


當要建立部位的那一剎那間, 常常會有許多莫名其妙、詭異的想法湧出, 突然想起前幾天某筆的虧損, 或者一個你平時都不會想到的念頭, 會不會一買進就發生地震?憂慮每個人都會, 但是你必須靠自己學習克服這些, 成功的操作模式一建立後, 接下來就是執行, 沒有執行一切都是空談


某檔股票對不對勁, 這是較細節的部份, 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 靈敏度也不同. 技術上來說, 某檔股票相對於同一類股的走勢, 再相對於大盤的走勢是否特別強或特別弱, 會是我如果選擇股票時的注意事項. 例如, 86年的金融風暴大空頭, 大盤從10256向下殺至5422, 但同時, 電子類股卻在做一個大的三角收斂波, 我會認定它是相對強勢, 當大盤有機會向上時, 電子類股就會是我較佳的交易對像, 接著我會從電子類股中再去篩選..


空手者, 可以等到盤頭結束後(下殺後)進場, 這要有點耐性, 盤頭區的震盪非短線操作者要避開, 而短線操作者在此區也容易虧損, 因為此震盪區之操作難度較高, 不論做空或多都難。尤其股票方面, 有些股票已經先開始跌了, 但有些則會等到盤頭結束後之下殺才會跟著大盤跌, 故選股方面難度也很高, {等}會是波段操作者現階段較好之策略..


盤勢從上個月到現在, 還在盤頭. 這個頭部已經震盪超過一個月, 但人性的考驗才要開始


1. 4555上升段的結束, 是用標準三尊頭的"頭型"來交待, 這個三尊頭是對4555這個上升段做交待, 不要將這個三尊頭拿來判斷長期趨勢
2. 頭部交待完畢後是最難的部份, 在此之前盤勢的發展都還滿好預測的, 但當右肩整個交待完畢後, 盤勢就進入關鍵期, 也就是說, 今年的發展是好是壞就看接下來怎麼走了
3. 右肩的下跌部份還沒完成, 多單依上篇文章所說的"只能搶反彈", 仍在有效範圍內。這個震盪頭部的操作(這1個月來), 大部份人是賺不到什麼錢的, 甚至於賠錢的可能較多, 這就是市場, 漲1個月, 震2、3個月, 讓人賺錢的日子只佔1/3, 其它日子就是考驗人的耐性, 除非是短線高手, 否則進出請更謹慎
4. 季線破了也不代表什麼, 因為年初已經拉過季線, 我是這樣認為。大華杜金龍說, 季線破了今年就玩完了, 我覺得沒那麼嚴重
5. nasdaq又在大跌, 會影響台股的電子股, 其它類股有可能竄起取代成為主流。79年大崩盤之後由2485一口氣漲到6365, 漲的不是當時的主流股金融或資產股, 而是投機小型股, 今年呢, 我認為也不例外
6. 4555這個底部不實在, 我的想法是, 沒有一口氣跌完, 用人為的方式將其止跌未來都會再跌破, 我猜, 1~3年內都會再殺破此處
7. 整個長期趨勢出現急殺都是嚴重的警訊, 代表未來幾年都會很不好。還記得當時日本在1個月內殺了1萬點嗎?我個人不想再去解釋為什麼台股未來要看長空, 等著未來看是否會印證。現在台灣這輩人80%沒經歷過經濟大蕭條的日子, 也無法感受那是什麼樣的狀況, 當有人告訴你未來可能會很慘時, 說了很少人會相信


想要試圖當預測之神讓人崇敬, 不是我的目標. 我也不想當個"老師", 喊的很準讓人尊敬. 網上文章現在我已經鮮少在涉獵了, 昨天的文章代表的僅是我的看法, 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 不用跟你說對不起. 我只要對的起我自己的操作就夠了. 還有, 誰在這邊放空, 多早就開始空, 不干我的事, 我更不希望有人看到我對盤勢的看法就做出動作, 因為每個操作者都得有自己的一套


盤勢的看法不需要爭論, 市場自有定奪, 要看誰看錯幾次, 我告訴你, 我從去年到現在已經看錯超過50次, 這個月操作, 我進場8次, 只賺3次, 昨天尾盤軋空, 但是沒到我停損點, 策略告訴我還沒出場理由, 因為拉尾盤也尚未證明我的看法是錯的


even, 就算我停損出場, 只要我是看空的, 我還會重新進場再放空, 是不是讓你很失望, 以為贏家該是永遠的看對行情?我常常進場時馬上被套, 一套就是1、2小時以上, 讓我痛苦不堪, 也常常被軋, 軋到我忘了呼吸, 這就是真實環境下的我, 我不想欺騙你, 我不想讓你以為我是神, 也不想欺騙你說我下單時不會緊張, 每個月我檢討的不是看對幾次行情, 看錯幾次, 我不會因為虧損而沮喪, 我在意的只有賺的那筆賺多少, 賠的那筆賠多少, 這是我可以控制的. 其它的, 行情、漲跌, 我無能為力


我的操作方法在許多人眼裡可能是個輸家, 我不在乎你怎麼看我, 因為每個人總有自己的意見. 我只知道遵守一些原則, 製造大賺小賠的模式就夠了. 有人有很好的準確預測率, 這是很好的優勢, 但是, 這點顯然並非是拿來炫耀的, 預測一直都是很神秘的, 充滿了傳奇.


你看空, 嘴巴喊空, 是沒意義的, 重要的是用部位證明你的看法, 市場如你預期可能就有利潤進口袋, 不如你預期可能就會產生虧損. 要賺錢就得有部位, 有部位就得承受風險, 天經地義. 由此看來, 預測只是被人批上面紗, 本質上, 預測只代表你主觀的看法, 和市場客觀的走勢並無太大關係, 因為市場並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我進出的依據說了, 你會覺得好笑. 除了我會的技術分析外, 心理面是我很好的參考指針, 某段行情我不確定會上還是會下, 市場是看多的, 我可能就因為這個因素做反向部位, 沒有預測的因子, 純粹這個簡單的原因. 某種程度利潤出現我會設停利, 碰到就出場.


出場原因不是因為預期盤勢會反轉, 而是因為我的策略告訴我要這樣做. 一段走勢我也不知道會上或會下, 我判斷往下空間大, 我就會做空. 和你想的都用預測進出, 不一樣. 有些人每天都會和我討論盤勢, 我會忠實告訴他們我的看法, 他們都知道我操作的方向, 也知道我在哪幾個點看錯, 哪幾個點看對, 也知道哪些時候我對盤勢完全沒意見, 我也常常對某些走勢傷透腦筋, 對我而言, 沒有那種每天都瞭若指掌的事


操作賺錢不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了嗎, 賺錢的滿足感應該超越一切了吧?!
拜託, 不要再找我挑釁了, 我看了都替你感到累.


交易生涯至此, 感慨良多


市場總是不停的波動, 上上下下, 許多人嘗試在其中找到機會, 有些人成功, 有些人失敗了. 市場總是讓人失望, 它很少照著人們的期許前進, 卻常常讓人失望透頂, 有人說, 我看到了市場的生命力. 客觀來說, 市場並沒有生命、沒有感情、沒有情緒, 它不過是呈現在計算機上的數字而已. 對於市場, 人們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描述, 事實上, 這都不代表市場本身, 市場本身到底是什麼呢?它永遠不變的本質是什麼?


Soros:『價值緊密關係著自我的概念-如果存在的話, 它是一種反射性的概念。我們自身與我們對於自身的看法, 兩者之間不可能可以全然對應, 但這兩個概念之間存在著一種雙向的互動。當我們繼續生存在此世界, 對於自身的看法便會發生變化。我們自認是什麼與我們實際是什麼, 是一種主觀的生命意義。』


我用這樣的觀點去解釋市場的本質, 你永遠不知道市場真正是什麼。我們對於市場的瞭解、感受, 都只是我們個人主觀的看法, 並未代表市場本身, 我們所看到的反射出我們的意識, 完全主觀的。


有些人認為, 市場是衡量基本面因子的函數, 這反應出, 這些人是較追求理性的
有些人認為, 市場是人為陰謀下醜陋的掠奪行為, 這反應出, 這些人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有些人認為, 市場提供了無數的機會, 這反應出, 這些人有成功的野心
有些人認為, 市場總有一天會為他們帶來幸運只要他們堅持的話, 這反應出, 這些人天性上是較天真而善良的


就像Soros說的, 你認為你是什麼, 你就會創造自己成為那個樣子, 但仍不代表就是真正的你, 但你認為你是什麼的意識就會影響到真正的你。


你認為市場是什麼, 那樣的市場就會反射到你眼前, 你就以為市場就是如此, 同時你也創造了你眼裡那樣的市場. 每個人眼裡的市場都是不同的, 包括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看到的市場都會不同, 未來的你所看到的市場, 仍會不同


沒有人真正知道市場的本質, 但這卻不重要, 而透過你所看到的市場卻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 而認識自己更透徹, 你就會越接近市場的本質, 這就是所謂雙向的互動.


一直以來不都是這樣嗎?


你在一段不如預期的行情後, 痛罵市場如此險惡讓你產生重大虧損, 你不斷的無助的叫罵, 只希望這可以讓你好過一點, 後來, 你突然看到自己潛藏在本性下的情緒. 你改變自己的行為, 不再叫囂, 你冷靜的處理每次小虧損以防止它成為傷害你的巨大的虧損, 你發現, 你更瞭解市場了. 事實上, 你只是更瞭解你自己, 但這也幫助你更接近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