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之路本是場學習之路,
  對每個人而言,失敗幾乎都是自己造成的
  在市場上,你就得把自己的頻率改變卻追隨市場
  
  很少人天生就是屬於市場,所以要成功,你一定得改變!
  改變過去所有錯誤的觀念與習性,並不斷將正確的行為練習到成為你的習慣
  情緒會讓人追漲殺跌,所以得去控制它
  人性不願意讓人輕易認賠實現損失,所以你得習慣認賠的感覺
  人性也不願意讓人將現有利潤放棄拿來加碼,所以得克服此處短視近利的想法
  在市場上做正確的事,幾乎都會帶來痛苦
  人們的選擇必定是遠離痛苦,遠離痛苦卻也遠離了成功
  所以也注定成功者一定是少數
  反省也會帶來痛苦,因為如此等於是自己承認過去的你是失敗的
  所以人們會不斷犯同樣的錯誤
  
  我已經不知道第N遍講這些東西了
  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才是最珍貴的
  
  老實說,前天翻翻文章,心情非常低落
  一言堂這個名詞讓我思考了許久,也讓我想起許多事情
  跳出來看自己,是否是過於壓霸,強灌思想在別人身上
  或許我太雞婆了吧,也或許我就是這樣一個人
  
  我的操作之路,就是一條學習之路
  我過去用自己的想法進入市場,經歷了一場徹底的失敗
  後來,
  **的是學習,將自己完全歸零,像是一張白紙般,去學習成功者的步調
  學習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我將過去的我完全放棄,徹底丟掉自己的自尊
  我將世界操盤手的書都買來看,我學習他們的經驗
  他們的每句話,我都背在腦海裡,每天背,每天練習,
  我從未懷疑握他們說的是否是真的
  而其它人卻懷疑在市場上根本不可能賺到錢(請問你這樣想,還待在市場幹嘛?)
  
  這是我們環境的問題,
  從小父母用他們的意思限制我們許多事,
  要我們不要怎麼樣,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我的父母也告訴我,不准做股票,會傾家蕩產
  但是,我的父母賺到錢了嗎?
  他們成功了嗎?
  一個這行失敗者的建議,會比成功者的有價值嗎?
  我寧可聽從頂尖交易者的一句話,也不願意相信在這行失敗者的任何一句話
  我從不到號子去,因為那邊都是隨著市場情緒鼓噪的失敗者
  我也從不和營業員交談,因為他們不是專業的,他們只負責抽我的佣金
  我也從不看報紙聽那些不懂操盤策略的人亂唬一通
  我只相信這行的頂尖者,還有我自己
  
  我曾經教過一個人操盤,但後來失敗了
  或許我有些責任,但我後來放棄再教導任何人
  他過去是個輸家,當時他覺得我還不錯所以跟我學習
  他有許多典型的錯誤,操盤也常有一天沒一天的
  我告訴他許多我寶貴的經驗,許多操盤該知道的事,許多我曾經犯下的錯誤
  但後來我發現,這些都沒用
  他總是放縱自己錯失掉機會,只因他『不想』進場承受壓力
  明明就看到了機會,
  我甚至是用怒吼的喊叫:『你他媽的給我馬上下單!』
  他就是不敢,他也知道這是個絕佳的進場機會,但他有他的藉口
  他告訴我他害怕出現什麼情況,害怕這筆會虧損
  有次,他進場做了一個多頭部位,非常順利,2天內大漲400點,
  我告訴他,
  『你必須進場加碼,乘勝追擊,你現在已有400點利潤,拿200點出來加碼,
  我有預感你這筆會大賺一通』
  他不願意,他說要將這個好不容易得來的利潤平倉,他害怕失去他現在看到的
  他有這樣的想法情有可原,他這筆之前已經連虧4筆,他不想再虧第5筆
  但是,我知道,他這種想法在市場上會失敗,
  但是我無法強迫他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
  我說,『好吧』
  
  我根本就不在乎他的想法,市場也不會在乎他的想法
  問題出在哪?
  出在他不是一張白紙,他有他太多主觀的想法,
  偏偏那些想法在市場上常是錯誤的
  他的情形我都經歷過,因為我也是個很主觀的人
  但現在我可以輕易的認賠,毫不猶豫的進場,滿懷信心的加碼
  我不是天才,**的是練習,一開始忍著痛苦的練習,
  我知道那是對的,我就堅持去做
  有本書『直覺操盤法』就是講這樣的東西,
  你必須將所有錯誤的習慣丟掉,並將正確的行為練習到成為直覺與習慣,
  如此你就會成功
  所有頂尖運動選手不也都是這樣嗎?
  他們也不過是不斷重複做所謂正確的事,避免掉妨礙成功的事,
  然後他們就成功了
  
  可以這樣說吧,我的東西全都來自於模仿那些成功的交易者
  我沒有自己的東西,
  這種學習之路是快捷方式,
  會比你自己東撞西撞,過了10年發現還在原地打轉毫無進步好
  但是重點是,你必須完全坦然開放去學習每件事
  網絡上強調就是開放,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我不能強押著一個人告訴他:你***明天給我進場
  我也不能告訴他:你這種操盤法注定失敗
  我只能看著文章猛搖頭,感歎又看到了一個悲哀
  但或許,每個人都得親自去嘗試失敗才知道什麼叫失敗
  每個人都得親自得到教訓才會得到乖
  
  交易之路是孤獨的,很少人可以和你有共鳴
  我可以和人討論的很少,絕大部份是我在分享
  很多人捧我說去年看的準
  去年行情怎麼樣老實講我根本就不是太在乎,它就只是一段行情,
    然後我看對了,賺到錢了,就只是這樣而已
  很多人都看對啊,但為何都沒賺到錢?
  每天都有人在那邊跟著市場起伏,但從沒想過問題就出在自己身上
  
  盤勢的東西我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花太多時間去研究了,
  這種東西不是上就是下,我只是把它當做一個機會
  我覺得有些感覺,我就進場去交易
  不對味或許我停損了,覺得感覺不錯或許我繼續交易
  行情是用來驗證我的策略的,
  只不過做多或做空的方向由我主觀的認定
  每個人都盯著看你說的準不准,真的很煩
  預測只佔我交易的20%不到
  我常在下跌勢中做多,而且因為初期有個反彈讓我以為是上漲勢,
  我不但有利潤,而且因為我嚴設停利停損,還讓我賺到(雖然我自己不稱那叫賺)
  我常看錯但賺到錢,也常看對但沒賺到錢
  行情就是這樣啊,
  一定要預測神準嗎?
  那只不過讓人有些安全感罷了,
  你根本不可能完全準的,如果我能交易20年,我敢說我至少會錯超過1000次
  那又如何?這樣就輸了嗎?
  喊明天漲它就漲,喊明天跌它就跌,這樣就可以賺大錢嗎?
  所有人都以為預測是賺錢的保證,難怪大部份人都是輸家
  所有失敗者只想聽高手講盤勢解析,不要聽其它的,
  因為他們聽從意見可能可以馬上賺一筆
  也因為這種心態,所以他們是失敗者
  
  我聽從成功交易者的建議,照著他們說的每一步做
  擬訂策略、嚴格遵守原則,我也建議許多人這樣做
  我不知道到底多少人真的花時間去擬定策略,並且去執行它
  我也不知道有幾個人像我一樣用功,
  我也不知道有幾個人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幫助而可以獨立去操盤
  我不想聽到有人說因為聽從我去年建議出掉股票沒受傷
  我也不想聽到有人笑你說哪段行情你沒抓到
  
  全世界的人都想聽聽你的盤勢意見,如果你曾經抓到了某段行情
  而大部份人所謂的高手就是行情抓的很準的人,
  因為準確率是大部份人根本不知要如何提升的,
  大部份人也都抱著撈免費的心態,看哪個高手做多或空跟著他做
  這樣的市場是變態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窩蜂
  所有人都是短視的,沒人在乎什麼才是永久的
  網絡上所有的財經網站,都只是捧一些預測之神出來
  翁銘顯去年初軟件股大賺,媒體就把他說的跟神一樣
  說他眼光很準,現在賠了,就沒人屌他
  有些人專門評論別人准不准,誰厲害誰很肉
  這些人什麼都不會,只會放馬後炮,拍人馬屁,扯人後腿
  很少人懂操盤真正的秘訣,
  也沒有人願意靜下心來思考如何才能成功的操盤
  每個人都用自己頭腦想的去做,卻不願意停下來看看少數成功者的建議
  一個成功操盤手將過去20年來的經驗寫出書,
  你只要花300元就可以得到他20年經驗,但人們還是不願意看
  卻願意花1000元去聽場一個莫名其妙的分析師演講,
  只為了聽到一些明牌,只為了聽到會漲會跌的預測
  輸家值得同情嗎?
  在市場上,唯有賠光錢的那一天,人才會覺醒
  諷刺的是,
  當輸家覺醒的那一天,也正是他宣佈退出市場,正式承認自己是輸家的一天


  成敗在自己怨不得別人,
  在市場上要成功就要付出代價,否則退出市場或許會比較好..
  
  你有這些想法,請問你還待在市場干麻?承受風險嗎?
  你不覺得你該退出市場會較好?
  
  你從未想過任何解決之道,卻反對了很多事,你得到了哪些對你有用的東西?
  你不覺得你的想法正告訴你,快退出市場!因為你正用運氣在賭這市場,
  你唯一肯定的只有一件事,這市場很難賺到錢
  我也看不出來你到底用什麼在進出,不是和你講的相違背嗎?
  或者你認為你的想法很特殊?
    你也說了只靠停損不可能賺大錢,那你設週期停損要幹嘛?
  我也看到你在下跌勢中加碼多單,除非你是操長期的,
    那你明天加碼到5成和昨天加到5成有何不同?
  那你明天又可能要停損,請問你明天如果漲是要加碼還是停損?
    你的加碼是在跌勢中還是漲勢中?
  對不起,我真的看不出來你是如何操作的
  
  期貨比股票風險大,我問你,你用200萬玩simex槓桿風險不就比股票小了嗎?


  你不建議人家玩期貨原因到底是什麼?
  我也不建議人家玩期貨,但是我認為大部份人根本就不適合進市場
  
  你所有講的書,我得到的心得都和你不同,
  a.史瓦格的書重點在哪,你有看出來嗎?他告訴你三尊頭去放空勝算很高,
    但沒告訴你三尊頭放空要抱牢空單,
    他也沒告訴你你要賺錢就要將行情判斷練到超強
    全台灣散戶死的,都是因為想法和你一樣(sorry,我真的這樣想)
  b.Niederholfer的書不是要教你什麼神奇的操作技術或預測能力,
      你期望從他書上得到這些東西,所以你當然失望透頂,
      他正是要告訴你,他成功的原因不是在這些技術面的東西。
    記不記得戴爾菲神喻那篇和他叔叔的例子,他正在講你
  c.傑西李摩的自傳不是要你像他一樣經歷大起大落,你不用嘲笑他,
    因為你根本不會有大起哪來的大落?他也不是要你複製他的傳奇,他要你知道,
    成功的人必定是勇於嘗試與能夠承受失敗的,你可以嘲諷他的結局,
    但他的不平凡與你的平凡正是極端的對比
  d.你還不用去擔心選擇權這種東西


    看了老半天你認為期指不能碰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震盪的問題,
  看的出來你現在還不知道如何解決,
  的確,這問題無法解決就不要碰期指,
  否則你會不斷在停損,這點你有自知之明是對的..
  還有,你講的那天拉上來的情況,贏家會在那邊加碼空單,
  不會本來笑哈哈到那邊不知道怎麼辦,你懂為什麼嗎?
  因為下跌勢的反彈就是加碼空點,我知道如果漲上來你又會冷眼笑別人,
  我也告訴你,贏家會設停利,不會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真的覺得你說你看了一堆書又沒感覺,這樣嘛...還是不要交易會比較好,
  有些人做了一些事但怎麼做都不會成功,到後來發現原因只有一個,
  因為他根本就不想成功,這點心理學有,很多交易的書也有寫,你應該看過吧?!
  
  外資在金融風暴時做什麼事你知道嗎?他就在抱牢長期空單,
  你不懂期貨可以長期操作,不代表長期操作賺不到錢
  
  你認為輸家和贏家的差別是要由贏家口中說出較有信服力
    還是由輸家口中說出較有信服力?


  你覺得滿好笑的,是好笑在哪?不過,我也覺得滿好笑的
  
  看到你的想法,我也開始擔心很多人進場玩期貨會傾家蕩產...
  
  我也沒想要得罪你,真的是誠心建議,
  你應先退出市場好好想想,是否真要在這個你懷疑是否能賺錢的地方留戀,
  你認為操作期指賺不到錢,難道你操作股票就可以賺到錢?
  如你仍決定要待在市場,
  你應該等解決自己眾多的疑問之後再來交易,
  你不覺得你有太多該解決的問題尚未解決?
  
  我知道我的回答你一定不滿意,但我認為,在你身上整個最重要的問題只有一個,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該交易,但你又不想錯失掉可能獲利的機會,
  這兩者是矛盾的,很少人能用懷疑與猶豫的態度成功完成一件事,
  但常常這樣的態度會帶來失敗..
  
  你不要學我一個朋友,他也是為了交易故意延畢
  有個學弟有次開學註冊時故意跟他說,學長又看到你了
  你猜他怎麼說,
  他跟他學弟說,你學長每個月多賺50萬,你說我捨得畢業去當兵嗎?
  
  這段漲勢來說,美股已在盤頭..
  長線之nasdaq,所有上漲都是反彈,下個多頭,不知多久以後..
  不過我認為,剛跌一大段的最難操作,常常出現盤整的難盤..
  
  進場點關係到一筆交易的成功與否
  我的要領很簡單,
  做多:只在回檔、支撐,或我認為的止跌處,在漲勢途中盡量不追價
  做空:只在壓力、拉高處(回頭看是要漲的),或者反彈處,跌勢中不追空
  當天進場點的選擇一樣,
  做多,盤中下殺處
  做空,盤中拉高處
  
  細節部份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觀念上就是如此...
  其它的要自己用功..
  
  所有交易書籍上,都會告訴你,交易最重要的事,就是你的動機
  這個部份其實很難,因為許多人並不知道他們的動機是很模糊的,
  更不知道這樣的動機會帶來什麼結果
  
  很想講個真實故事
  我有個同學他父親是個典型的輸家
  他常問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


  當然啦,他總是說,你不知道明天是漲是跌怎麼賺錢?
  他也常講,我當然知道要停損,但如果停損後又漲了怎麼辦?
  他也說,今年初一個大反彈很多做空的都死在這邊
  他很愛說,做股票本來就是賭博
  他也常說,做股票的沒人可以賺到錢
  不過說也奇怪,他有這樣的想法卻又很愛做股票?
  不知跟他說過多少遍,他總是無法聯想一些事,
  當然,這都不算嚴重,最嚴重的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失敗在哪裡?
  他以為去年放空獲利的今年全吐出來,是行情反轉的問題,
  我告訴他停利的觀念,他總是無法將他做聯想?
  我告訴他用基本面進出破產的原因不是因為基本面不准,
  他還是無法想到是因為風險的關係?
  我告訴他長線操作的觀念,他也無法想到用同樣的道理運用在中、短線上?
  我問他盤頭要想到什麼,他也無法想到該準備做空或者獲利了結?
  我問他假設目前還在漲勢要想到什麼,
    他也無法想到該想想頭部特徵是什麼,更無法想到該加碼的動作?
  我告訴他,他到目前為止賠很多錢,
    如果他當初將部位全反轉,他就可以賺到那麼多錢(他賠了300萬),
  他還是無法聯想到他賠錢的原因是小賺大賠,
    更無法想到他只要改變為大賺小賠就可以賺錢
  (某本書上形容,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是因為他可以看到坐在光速上的樣子;
   同理,輸家就是沒辦法想像到底賺錢是長什麼德性,
     你就是跟他明講了,他還是無法瞭解)
  
  我那個同學說,他父親一直以來都是很固執的人
  我終於知道他為何無法成功,為何無法改變自己的原因
  你知道嗎,他父親甚至於將買來的股市書籍封面撕掉,
    因為他怕家人知道他需要看這些東西來幫助他操作
  他的缺點在別人眼裡顯而易見,他卻看不到
  最諷刺的是,他還是個大學教授
  他的問題其實也很好解決,他只要不進入市場就沒事,
  否則就像個待宰羔羊般,準備送死
  但要他停止交易,卻也是最難的問題


  你也可以說,錯在他進場交易
  
  ps沒錯,我的確在影射某人,但我希望是幫助他,而不是單純的吐嘲
  我也想請你仔細想想,不要逃避
  寫到這,我要去運動了..
  
  常看到有人批評看線圖是愚蠢的,
  但偏偏這種最簡單的東西,很多人還是不會用
  我不想落井下石,
  但希望可以提供一點省思
  否則你還是不斷在犯同樣的錯誤!
  
  4月份的震盪整理,你在此處未下跌之前應該就可以輕易的看到有條斜斜的頸線,
  所有全世界的技術分析書上都會教你,在底下畫條線,跌破此處放空或賣出
  這是再簡單也不過的東西,
  但是當你的心態有偏見時,什麼都沒用
  再準的訊號都沒用,因為你根本看不到事實!
  你還是依照你想的,情緒上感受的在做一些無意義的事
  況且,你根本就不需要去預測走勢
  你只要乖乖在線被殺破時放空,設個停損,然後你什麼事都不必做了!
  去年不一直也都是這樣嗎?
  
  請問到現在多單未出怎麼辦?
  空單設停利已經可以保證獲利出場了
  現在只要逢彈去放空,重設停損,
  開始你的贏家之旅,享受大賺小賠在你手中創造的感覺
  等行情自己來攤牌,你完全不需要去預測何時止跌
  
  一點秘訣都沒有,就這麼簡單的東西
  一個操作小麥的美國人,他來做台股這段也是這樣操
  一個操作石油的歐洲人,他也是這樣操
  一個操作豬腩的日本人,他還是這樣操
  可惜,最簡單的東西也會被自己的心魔搞砸了...
  如果你真有這樣的問題,停止看任何看似艱深的書籍
  你不用再看任何技術分析的書,看再多也沒用
  因為你的問題不是在這方面
  先解決自己心理的大問題,其它再說吧...
  
  【紅衛兵】:
  >應該還記得我的2375操作吧
  >我把你的文章給我老婆看
  >讚不絕口後........
  >釋放資金給我了
  >真感謝你
  >今日2375又開高
  >大力加空
  >跌停再回補
  >留倉的也補了80%
  >因看好金融期短線反彈
  >盤中急殺時加碼作多三商銀和交銀
  >你覺得呢
  >有什麼正確或錯誤的
  >我想參考.......
  
  如果是我,我不會去搶反彈,除非我有把握反彈夠大
  因為搶反彈是在做違背大賺小賠的事
  怎麼搶,都是一點點而已
  但是一路加碼空下來的利潤,可不是你搶10次反彈抵的上一次的
  但如你強烈感覺你的空單會被預期的反彈軋上來,你可以先補
  但記得再空回去
  
  我在4/19當天有兩筆進出
  早盤一看開高150點,我將多單先出掉
  此情形我在4/18自己已經仿真過,我也猜到會開高,因當天美股暴漲,
  故毫不猶豫出掉多單
  開始觀望,早盤下殺下來,賣張狂增,爆量,盤中拉高就去放空
  
  基本上,我是抓到一個轉折點,我仍是順勢
  但是像你講的情形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你在4/18就去放空,
    隔天一開高越過你的停損,基本上是有些地方要注意
  問題在:
  1、你如果是4/18空的,當天收盤你是抱著虧損留倉,
       基本上,我不建議抱虧損過夜
  2、如4/18空,真遇到4/19早盤的情形心裡壓力會非常非常大,
       一般都會失常無法正常思考,故仍建議在虧損時先退出市場,出清倉位
  3、你判斷是下跌勢故4/18去空,表示你認為4/18是個短頭,
       如真是個短頭,4/19就不可能開很高,
       故4/19早盤開高150點表示你4/18這筆的確是看錯的,
       故應該確實執行停損結束此筆錯誤的交易,
       但你當天可能真的懷疑4/19會是個短線轉折,那你就再進場去放空,
       這次進場要當另一筆交易看
  4、所以4/18、4/19兩天要當兩個完全不同狀況看,
       4/19跳空開高,出掉你的不良部位,不要太care價位,反正就是停損,
       你也可以判斷它會先殺下來,
       但最基本的動作並不是這種屬於高難度的減少虧損判斷,而是毫不考慮先停損;
       接著,你才有較客觀和清楚的頭腦去判斷是否此處要放空去證明你的看法,
       而當天如放空,收盤時你有利潤,就是好的開始,你此筆也才能操作較順利,
       否則你就算這筆沒有平掉讓你逃過此次虧損,下次很容易翻更大的船


  今天進場放空,是空在哪?
  差很多喔,
  我文章有說過,盡量在拉高處空,如你空在平盤下的話,我認為此筆會較不好操作
  如空在平盤上,那很好,目前有利潤但是不要把它當利潤,把它當一個『本』


  因為你未來加碼要靠它,例如你今天空在5479,
    你可以先設個停利5460(反正不要賠就好)
  今天收5349(台台指),你目前帳面上盈餘是130點(相信我130點真的很少)
  然後等下殺後的反彈再去加碼,例如再殺了200點後,
    彈上來100點(在彈越高處空越好),假設彈到5250進場加碼
  假設你空在5250,你兩口平均成本變成5364,停損就在5350,放棄現在利潤
  (不過基本上,現在是5250是彈上來100點以後的指數,
    如真碰到你的停損5350就彈了200點,先殺200點又彈200點情形不多見,
    而且你目前利潤也不算多)
  接著就是等
  如往下跌,開始將停利下移
  再跌100點到5150,你將停利設在5250,
  停利的話2口賺228點(跟你不加碼的一口利潤差不多)
  順利的話,假如跌到4950,大盤跌了500點,
    你兩口單共賺828點(很多散戶這輩子還沒賺過800點哩),
  注意如你不加碼,你的利潤為529點
  50萬的資金,此筆就可賺30%的利潤
  放遠看,一個500點行情你抓到,可以抵掉你8次停損(一次假設是100點)
  這就是大賺小賠
  當然我舉的例子是2口單,你可以不斷加碼,或不預設大盤的止跌點,
    讓大盤來碰你的停利
  你可以不需要像其它人一樣去抓轉折點,你甚至期待反彈讓你可以執行加碼
  就像今早開高100點,你興奮的加碼你的部位,這種感覺很棒!
  依我的經驗,500點的行情不難賺到,每個月大概至少出現一次
  你只要遵守原則,你會愛上操作帶來的滿足感
  
  提醒你一點,不需要回頭看那些空在更高點的人,
    認為一定要像他們一樣空在5600以上才有勝算,
    有這種想法是馬後炮的想法,專心在你現在的操作上才是對的,
    空在5600的人做的動作也和你無關


    你的成本在哪,就做此時該做的事
  
  操作週期長其實更需要心理面的健全
  我認為屬於高難度型
  因為很容易在某些特殊盤勢下做出不理性的行為
  換言之,一般都是經驗越多,操作週期就開始越拉越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